婉什

——“老夫当年也是神一样的少年啊。”

时光流转,而岁月永不回还。

【全职高手】「吴叶」只差一步

◎中篇一发完结◎


食用说明:
    √本篇为《叶修是只鬼》系列文之吴叶篇,属性为海归老板吴×灵体小叶子,基本设定请看tag中《企划》
    √雷有,ooc有,手癌有,如果发现有错别字请务必鞭策我捉虫【嘤
    √以上






【零】

    一九六三年,杭州。

    春末夏初的夜晚仍然带着冰冷,吴雪峰甫一踏进酒店的大门,便心有余悸般地打了个哆嗦。

    今夜是傅家老幺的婚典宴席,既然地点定在了盛泰酒店,那自然又是些少不了香槟和甜腻奶油的西方路子。吴雪峰按着礼貌穿了西服前来赴宴,长及膝盖的外套虽然不足以抵挡外头的寒风,但在这温度高出了不少的室内也仍然是累赘了。

    他脱下外套,同大红色的请柬一起递给了迎来的服务生。

    “吴先生您好,”服务生将外套在墙上挂好,翻开请柬看了一眼,“傅小少爷的婚礼在二楼的大厅,请您跟我来。”

    “麻烦了。”吴雪峰点头致谢,从小被严厉管教的他有着良好的教养。

    通往二楼的楼梯就立在大堂正中间,和西化的酒店一样,设计的也是洋气的旋转样式。一楼的天花板吊的挺高,在到达二楼的地板之前,楼梯竟然围着柱子转了个两三圈的样子。

    吴雪峰跟在服务生的身后,踏着松软的绛红色地毯一级一级地往上走。手下扶着的栏杆冰冷刺骨,绕花的材质大抵是黄铜。





【壹】

    对于晃晃悠悠在天地间已有好几千年的叶修来说,遛弯到迷路又没穿够衣服显然不是一件值得大惊小怪的事情。

    方才乐着东看西看也没太注意,等到下意识地打了个寒战才发现天确实是已经暗了下来。叶修耸耸肩膀,颇为习惯地一转脚尖就穿进了身边的倒霉建筑,那理所应当的姿态就像这是他家一样自然。

    反正是鬼嘛,又没人看得见他,他爱干啥干啥。

    附近一片都是商区,即使有些住户,也不会住在普遍开辟出来做些生意的一楼,所以叶修闯的当真是毫无心理负担。室内的温度倒确实比外头暖和不少,叶修跺了跺脚,也没太在意这到底是个什么地方。

    前台坐着的服务生伸了个懒腰,自然是连他一个衣角都见不着。

    大厅中央的旋转楼梯铺着厚厚的地毯,叶修看了一眼,毫不犹豫就朝那怎么看都觉得暖和的地方走了过去。





【贰】

    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截细瘦的脚腕。

    吴雪峰稍微愣了一愣,但很快也反应过来大概是有人坐在楼梯上休息。因为角度的关系之前并没有看见,但这一级一级地转过去,那人的身体也就一点一点地露了出来。

    原本也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但他却偏偏像是魔怔了一样,无论如何也没法将视线从那支楞着的踝骨上移开。

    黑色的裤子,棉布,不厚,也不是什么金贵的料子。鞋子也是黑色的,浅口的布鞋,却并没有穿着袜子。那一截脚腕就这样夹在黑色与黑色中间,暴露在吴雪峰的视线之下,在绛红色的地毯映衬下苍白的刺眼。

    吴雪峰下意识地加紧了步子,那没来由的迫切引起了服务生的注意。

    “宴席大概还有十多分钟才会开始,”他说,“吴先生不必太匆忙。”

    吴雪峰这才意识到自己的失态,于是干咳两声,从鼻子里“嗯”了一句。

    话语间已经又上行了几步,那人终于完完全全出现在他的视线里。吴雪峰停顿了一下步子,假意是在重新拉开与服务生之间的距离。

    那是一个大约二十多岁的青年,靠着扶手尽头的栏杆,悠悠然坐在二楼的地板上。连接着那截脚腕的右腿结实细长,另一条腿却屈了起来,搁着两条交叠的胳膊挡住那凸起的膝盖骨。

    他的下巴被藏进了手臂里,纤细的手腕和指节便掩住了他下半张脸,只露出一双打量着吴雪峰的漆黑眼睛。

    吴雪峰不过只愣了一会,便不由自主地拽起了唇角,微笑着对他点了点头。

    “典礼就在这边,”即将脱口而出的问候却被服务生打断,“吴先生,请跟我来。”

    吴雪峰看着服务生先一步踩上了二楼的地板,却像是丝毫没有注意到坐在脚边的青年。他不免感到有些奇怪,但服务生已经朝着大厅的方向过去了,他也就没有追问。

    青年不知何时已经抬起了脑袋,吴雪峰低头看他一眼,正撞进他带着诧异的眼睛。

    “你好。”吴雪峰终于将被打断的招呼说出了口,他矮下身子,将两人的眼睛拉到同一水平面上,避免因为高度的差距而令青年感到压迫。

    两人之间的距离缩短到只有一步,他也终于看清了青年的面孔。并不令人惊艳,却也远远没到难看的级别。他看起来就像任何一个刚刚成年不久的孩子一样普通,头发如鸦羽一样漆黑,肤色是不见日光似的苍白。

    干干净净的,平平凡凡的。

    吴雪峰心里一动,突然就想伸出手,轻轻地揉一揉他的脑袋。不知道那些围绕着发璇儿的青丝,会不会也像他此刻垂下的眼睫一般柔软。

    青年并没有说话,沉默一会之后,只是抬起眼睛对他笑了一笑。他伸出手指拽住黄铜的栏杆,在吴雪峰的注视下站起了身子。

    吴雪峰还想再说些什么,他却并不等他开口,只在那带上了温度的视线里,慢慢悠悠地走下了楼梯。

    “吴先生?”站在拐角处等他的服务生奇怪地叫了一句,还半张着嘴唇的吴雪峰这才如梦初醒。他站直身子,怅然若失地理了理西装上的褶皱,原本空旷的心底就这么莫名其妙地藏了点东西进来。





【叁】

    偶尔也是有能够看见叶修的人的。

    在这么多年的游荡生涯中,要说叶修连一个能看见他的人都没碰见过,那自然是没有可能。偶尔也会有那种捉弄人被抓包的情况出现,但在这千千万万年间,能够看见不显形状态下的他的,没有一个超过十三岁。

    ……刚才那个人,怕是有三十了吧。叶修回头看了一眼盛泰酒店的大厅,忍不住这样腹诽。

    不过腹诽归腹诽,对于已经活了不知道多少年接下来还能再活不知道多少年的叶修来说,这种小小的插曲并不是一件值得他放在心上的事情。所以吴雪峰带来的讶异在他心里也不过只存在了那么一会会,在一个转身的功夫之后,他就被街边的酥饼铺子吸引走了注意力。

    所谓记吃不记打,所以三天之后,叶修又在另一片繁华的商业区迷了路这种事情,也就显得不是那么难以接受了。

    好在彼时天还未暗,即使叶修又没穿够衣服,在暖乎乎的阳光底下他也不会觉得寒冷。这次他倒是没隐身形,拿着上百年前攒下的积蓄吃吃逛逛的,简直没人能比他更惬意。





【肆】

    吴雪峰坐在柔软的皮革座椅上,一边打着哈欠,一边从透明的车窗玻璃打量两旁的街景。

    好像自从八年以前手忙脚乱地接过家里的事业之后,就很少有这么闲散的时光了。

    吴雪峰想着,把遮光用的白色镂花布帘又拉开了一点。

    附近一片都是商业区,街边的店铺除开粮油衣物这些生活必需品之外,最多的便是各式各样的零嘴和点心。车子在并不宽敞的车道上开的不快,吴雪峰就饶有兴致地看着那些七八岁的孩子,看他们兴高采烈地举着角票冲过去,再心满意足捧着热气腾腾的糕点冲回来。

    “停车。”

    吴雪峰带着笑意说了一声,驾驶座上的司机便把车子慢悠悠地停了下来。他解开身上的安全带,正准备下车为吴雪峰拉开车门,却被一句“不用”给制止。

    “你先把车开回去吧,我下去走走,一会自己叫车回去。”吴雪峰说着,推开车门走了出去。

    泼洒在身上的阳光,自然是比看起来要更加暖和的。

    吴雪峰在原地站了一会,直到确认车子已经开走,才随便选了个方向迈开了步子。走着走着他便闻见了桂花糕的香味,想想也有好久没吃过这种儿时最爱的糕点,他自然是毫不犹豫就寻了过去。

    店铺大概是在街口的那边,吴雪峰在拐弯之前灵光一闪,突然就觉得这样满含期待的旋转带着一种令他心跳加速的熟悉。

    他忍不住顿了顿脚,却在身子都没稳住之前又重新迈开了步子。

    不过一个转身,他从墙壁给他的桎梏之中脱离了出来。但他却低下了头,一时间竟然有些不太敢睁开自己的眼睛。

    “老板,帮我装一份。”

    不远不近的地方有人这样说道,声音中藏着欣喜,声线是独属于青年人的干干净净。“砰”的一声,吴雪峰能够感到自己的心跳停止了一秒,但下一瞬间,它又开始以此前好几倍的速度开始疯狂的跳动。

    他终于慢慢地抬起了头,毅然决然的,奋不顾身的。尽管他的期待是那样的来路不明,而他的笃定又是那样的荒诞不经。

    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截细瘦的脚腕。

    黑色的薄棉裤子,黑色的浅口布鞋。没有袜子,踝骨和腕骨一样暴露在阳光之下,连同抱着热气腾腾纸袋的手指一起荡着一圈亮闪闪的日光。

    他穿着一件白色的对襟短衣,袖子只到手肘。在他伸出手去接那份桂花糕的时候,露出的那截小臂就如同他的手脚一样苍白。

    大概是今天的阳光实在太好,不然为何只是远远地看着那个侧影,吴雪峰都觉得他的光亮能湿润自己的眼睛。





【伍】

    叶修接过包好的桂花糕,颇为满足地露了个笑。

    怀里抱着的的定胜糕还冒着热气,买的时候老奶奶特意叮嘱了要趁热吃。叶修将桂花糕放进了已经满满当当的臂弯里,轻手轻脚地把装着定胜糕的纸袋拎了出来。

    “你好。”

    大概一步开外的距离,突然有人这样说道。声线沙哑,还带着些微小的颤抖,出声的人大概也意识到了这点,干咳两声清了清喉咙,又重新说了一遍。

    “你好。”

    叶修叼着定胜糕转过脑袋,看见一个穿着中山装的黑发青年。

    “我是吴雪峰,”青年介绍道,“之前我们见过一面的,你还记得吗?在盛泰酒店里。”

    “哦,”听他这么一说,叶修倒是想起了这个能看见自己的男人,“是你啊。”

    他朝着吴雪峰点了点头,嘴里仍然“吧嗒吧嗒”的嚼着糕点:“今天没穿西装,我一下没认出来。”

    “平时穿中山装比较多些……你住在这附近吗?”吴雪峰问他,不受控制的汗水把手心湿了个通透。

    “不啊,逛到这里了,”叶修又塞了一块定胜糕在嘴里,把纸袋伸到他的面前,“你吃不吃?”

    吴雪峰像是有点被吓到,愣了一会才拿了一块在手里,笑着对他说了一句谢谢。

    “还吃别的吗?”叶修完全没有两人尚且不熟的自觉,把手里的纸袋一个一个往他的面前递,“我这还有酥油饼,葱包烩儿,龙须酥……哎呀反正你吃什么就自己拿,我也吃不了这么多。”

    吴雪峰还没反应过来就被他给塞了个满怀,手忙脚乱地收拾好之后才发现叶修怀里的纸袋已经少了一大半,明显悠然了不少的脸上满是狡黠。

    “既然你都抱在手里了,那就帮我拿一下啊。”

    吴雪峰的心窝子都被他给笑的软乎乎的,他心甘情愿地抱着那一堆纸袋,问他:“你住在哪里?要不我送你回去?”

    “不知道啊,”叶修腮帮子塞的鼓鼓囊囊的,话都说不太清楚,“我又迷路了。”

    “又?”

    “上次被你看到那回,也是迷路了,后来就在街上晃悠了一晚上。今天还不知道去哪儿呢,要不你收留我?”叶修扭过头,笑弯了眼睛盯着他。

    吴雪峰还没来得及细想,应答的话语就已经脱口而出:“好啊。”

    “行!那就这么说定了!”叶修把嘴里的东西吞下去,伸出胳膊拍了拍他的肩膀,“我叫叶修,这两天就劳您收留了啊!”

    “……”

    吴雪峰楞楞地盯着又开始“吧嗒吧嗒”的叶修,不知道自己是该为因他自来熟而迅速亲近的关系感到兴奋,还是该为他在大街上晃荡一晚又轻而易举要去陌生人家里的不设防感到忧心。





【陆】

    不过事实上,这倒确实是吴雪峰多想了。

    叶修再怎么说也是活了不知道多少年的老鬼,当然不可能对谁都这么没有戒备心。他如此的不设防,第一是因为只要他愿意,无论什么样的情况他都可以脱险,第二是因为他知道,吴雪峰一定是一个好人。

    之前也已经说过,在叶修这么多年的游荡生涯中,连一个能看见他的人都没有是不可能的。只是在那些能够看见他的人当中,没有一个超过了十三岁。

    叶修当然也疑惑过这一点,推敲之后得出的结论是,人在成长的过程当中,实在是太难以保持心中的那一点善意。

    所以这个年至三十还仍然能够看见他的人,倒真是引起了他不小的兴趣。叶修不动声色地转了转视线,又打量了一眼这个温文尔雅的青年。

    他原本就不需要睡觉,提出收留也不过只是个托词而已。只是难得遇见这样的家伙,他十分期待能够与他成为朋友。

    吴雪峰像是感觉到什么似的偏过了头,却只看见他在一步开外嚼着各式各样的零嘴糕点,脚底还踩着路上的石子踢踢踏踏。

    吴家的宅子已经不远,他看着叶修沾着碎屑的嘴角,不由自主地就笑弯了眼睛。





【柒】

    要让两个想要成为朋友的人变得亲密,那实在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

    短短两天之后,叶修的存在就变得像是原本就是吴宅的一分子那样理所当然。吴雪峰这几天难得有空,就和叶修两个人一起呆在家里,也不出门,整天就吃吃饭,听听歌,看看书,简直不能更懒散。

    又是一天晚饭过后,窗外的天色已经昏昏沉沉,偌大的吴宅里亮起了橘黄色的暖灯。沙发旁的唱片机里放着黑胶的碟片,吴雪峰冲好一壶西湖龙井,将靛青色的茶盏推到叶修面前。

    “你说我一天到晚呆在屋里都没什么,”叶修没骨头一样窝在沙发里,边听唱片边端起茶杯抿了一口,“可你怎么也好几天都不出门啊?工作上的事情都不用管了?”

    “这两天比较闲,过不了多久就又得忙起来了,”吴雪峰给自己也倒了杯茶,拿起茶几上的合同看了起来,“你看,这就得开始准备了不是。”

    “哟,看看看看。”叶修挺感兴趣的样子,一个翻身就凑到了吴雪峰的旁边,紧紧地挨着他坐着。他动作挺大,但手里端着的茶盏倒是稳稳当当的,连一滴水都没漏出来。

    那温热的吐息就近在咫尺,吴雪峰又是好一阵干咳,颇没办法地将手里的合同往叶修那边凑了凑。

    叶修捧着茶杯,断断续续地喝着杯中的龙井。吴雪峰心猿意马的看着刚刚草拟的合同,半天也没人说话。

    “这里,”叶修突然伸出手指,点了点其中的一条条例,“有空子钻,你记得改改。”

    “嗯?”吴雪峰一愣,顺着他的指头看了过去,果然如他所说,“还真是诶,你看得懂这个?”

    叶修摇头晃脑的,一副得意的小样子:“那是,哥研究这个的时候你还不知道在哪儿混呢。”

    叶修的意思自然是说上百年前做生意的时候,但吴雪峰又不知道他其实是鬼,自然也就不知道有这一茬。

    这几日以来在吴雪峰眼中,叶修就是一个要比自己小上五六七岁的年轻后生。叶修没有跟他说过自己是鬼的事情,他当然也没地方去发现。所以在他看来,叶修这几日完全没有联系过父母,大抵是如同自己一样父母亡故。

    如此一来,叶修的话便有了另外的解释。比如其实从小受到这方面教导,只是因为家庭变故的原因所以没能走上这条路来。

    一个天大的乌龙,要是让叶修知道了,估计得笑上他百八十年才得罢休。

    不过吴雪峰当然也不是这么自以为是的人,他也想过是自己想错的可能性。但无论如何只要有这种可能的存在,他就不会冒着刺痛叶修伤疤的危险去询问他。

    况且自己此刻突然做出的决定,即使他的猜想全盘皆错,对叶修而言也没有半点的坏处。





【捌】

    “出门?”第二天的上午,叶修半梦半醒地包在客房的被子里,“要我陪你?”

    吴雪峰特别喜欢他埋在被窝里的样子,软乎乎的一团,看起来可爱的要死。滚了一晚的头发东翘西翘,露出来的小脸是冒着热气一样的红扑扑。

    他忍不住伸出手,捏了捏叶修的脸颊:“是啊,快点起来了。”

    等叶修收拾洗漱好,已经是一刻钟之后。两人又一起吃了早饭,才终于坐上了等候已久的轿车。

    车子行驶的路上,叶修迷迷糊糊的居然又睡着了。吴雪峰看他头一点一点的赶紧往他身边坐了坐,好不容易才把他的脑袋安置到了自己肩膀上来。

    他无声地笑了笑,低声吩咐司机把车开稳一点。

    叶修半梦半醒地拱了拱,找了个舒服的位置才终于睡了过去。

    其实对于这个活了不知道多少年的老鬼来说,即使他曾有过许多的朋友,会与某人亲近到这种地步也是第一次遇到的事情。如果要用一句话总结这种状态的形成原因的话,只能说那都是吴先生宠的。

    可偏偏那个吴先生还心甘情愿。

    “到了。”

    片刻之后吴雪峰轻轻推了推叶修的胳膊,在他揉着眼睛抬起头之后不动声色地松了松僵硬的肩。

    车子停下的地方是一家裁缝店,店里的塑料模特身上的成品明显都是做工精良的西装。叶修自然想当然以为吴雪峰是来做衣服的,边打哈欠边问他:“你不是有一套了吗,怎么又做。”

    “我有好几套呢,”吴雪峰笑,“快下车,这次是来给你做的。”

    叶修茫然:“给我?”

    “你来我家的时候没带衣服,总不能一直穿我以前的吧?量完尺寸了再挑两件别的样式,这家不是只做西装的。”吴雪峰先一步下了车,帮他把门拉着。

    “哟,”叶修顿了一下,又不动声色地瞟了吴雪峰一眼,这才慢慢吞吞地从车上下来,语气还是一如既往的有气无力,“吴先生对我这么好,该不会是爱上我了吧?”

    吴雪峰正关着车门,听见这话心里“咯噔”一下,猛地回头看着叶修。叶修倒像是完全没把自己的话当做回事,站在一步之外的地方背对着他打量着裁缝店的招牌,那姿态要多自然就有多自然。

    吴雪峰松了口气,扭回身体关上车门,这才敢刻意轻佻地说了一句:“是啊是啊。”

    “……我最爱你了。”

    他看着车窗玻璃倒映出的自己的眼睛,惊诧于其中竟含着这样汹涌的爱意。





【玖】

    言者有意,听者假装无心。





【拾】

    做好的衣服没过两天就送了过来,这时候吴雪峰已经不再有空整天呆在家里。

    叶修倒对那些崭新的衣服倒是没多大兴趣,那些纸袋就被他那么随随便便地堆在了墙角,人却早早地就窝进了客房里休息。

    说实话,他这两天过得很有点纠结。倒不是说吴雪峰那天的反应让他受到了惊吓,毕竟以他的心思,很容易就能发现他对自己的感情。只是难得自己对他也有着这方面的想法,可从吴雪峰的消极应对来看,他竟然是从没想过要迈出那一步的?

    叶修也不知道要怎样才能打破这样的僵局,是旁敲侧击,还是直来直往。而且在这之前,怎么跟吴雪峰说明自己的身份也是个大问题,毕竟如果两人要搭伙过日子的话,这种东西还是必须要论清的。

    事情有点麻烦,他还得安安静静地仔细想想。

    正当叶修拄着下巴思考人生的时候,客房里突然响起了敲门的声响。叶修一愣,抬头看了眼昏暗的窗外,这才意识到大概是吴雪峰回来了。

    “叶修,”门外果然响起了吴雪峰的声音,里头还掺杂着一点宠溺的笑意,“睡这么早?出来试试衣服吧,晚上带你去个宴席怎么样?”

    “宴席?”叶修慢悠悠地蹭过去,把房门给拉开,“带我干嘛?”

    “蹭饭啊,有很多好吃的。”

    吴雪峰靠着门框笑着,扯谎扯得一点都不心虚。





【壹拾壹】

    杭州的商人圈子之间,经常会扯一些各种各样的理由举办宴席。

    说的是庆祝佳节之类的理由,但一旦人都聚到了一起,那自然是扩张人脉敲定生意要更重要一些。这类情况自古就有,叶修当然不会不知道,但也正是因为他知道,他才会对吴雪峰带着自己出席这件事分外摸不着头脑。

    本来嘛,像吴雪峰这样的黄金单身汉,三十而立事业有成,上无老下无小的,在这种场合除了各个老板之外,必定还得幸福各个老板引荐的富家小姐。叶修被他带去,按照他自己的话说就是“除了拖油瓶之外,也只能当个拖油瓶”。

    “就算是拖油瓶,也是个好看的拖油瓶。”吴雪峰听了他的话,一边笑一边给他的领带打了个繁琐的温莎结。

    叶修越过吴雪峰的肩膀看着穿衣镜里的自己,唉声叹气地感慨了一句真是人模狗样靠衣装。

    摸不着头脑归摸不着头脑,但既然衣服都换上了,自然就没有再说不去的道理。气派的老爷车子载着两人到了约好的聚会地点,叶修走到大门面前顿了顿脚,没等吴雪峰有所意识就又跟了上去。

    ——这种推杯换盏笑里藏刀的场合,到底也是多年未见了。

    这次的宴席采用的是餐点自取的模式,除开桌台上的熟悉菜色之外,完完全全是照搬的西方那边的路子。吴雪峰从门口服务生的托盘上取了两支红酒,端着一杯抿了一口,将另一杯递给叶修。

    “等会我主动向你介绍的人,你要记好。”他的嘴唇贴在叶修耳朵旁边,温热的葡萄香气慢慢飘洒过来。

    那香醇馥郁的绵软气息略过叶修的鼻端,而他终于对吴雪峰带他赴宴的行为有了一丝模糊的领略。





【壹拾贰】

    叶修端着高脚杯子笑而不语,与吴雪峰之间保持着仅仅一步的距离。

    从进门到现在的短短几十步距离之中,两人被数人拦下寒暄,又拦下了数人与之寒暄。所有人都对自己的身份表示了疑问,吴雪峰也对所有人介绍了“这是一个极有天分的友人。”

    话都说到这种地步,叶修再看不明白就是他蠢了。

    于是每当吴雪峰再介绍他的时候他就不多动作,只是含着微笑把头一点,一副高深莫测的样子。毕竟其实重入商场这个主意听起来挺不错,没准还能跟吴雪峰拼一对夫夫档,光是想想就觉得棒极了。

    叶修的态度配合,吴雪峰自然也会轻松不少。但配合久了叶修也觉得脸笑的有点僵了,他余光一扫,看到不远处一个无人的露台,就伸手拽了拽吴雪峰的衣角。

    吴雪峰也看出他装的累了,颇为好笑的和他一起走到了露台上躲清静。

    “过分!”叶修反手关上露台的门,杯子往栏杆上一放就开始揉脸,“要我端架子也得跟我说一声啊,好歹有点心理准备。”

    “本来打算找机会跟你说的,结果这个宴会定的突然,没来得及跟你讲,”吴雪峰也把杯子放下,玻璃的酒杯磕在大理石的围栏上一声清脆的响,“怎么样?人都记住没有?”

    他走过去帮叶修按着太阳穴,站的不近也不远,恰好一步的距离。

    “那是,哥是谁啊,”叶修放下了手,心安理得地感受着太阳穴上的轻柔按压,“你主动找过去的,都是跟你关系好的?”

    “也可以这么说吧,是值得认识的一些人。”

    “你今天带我来,”叶修抬起脸,看着吴雪峰的眼睛,“是想让我也走这条路子?”

    “你要是没这方面想法也无所谓,”吴雪峰笑,“多认识些人,总归是没有坏处。”

    “哦……”叶修点点头,表示了解。也不置可否,只是依然抬着头,看着吴雪峰的脸。

    吴雪峰被他看的有些不自在了,干咳两声,摸了摸自己的脸:“怎么了?我脸上有什么东西吗?”

    “没有。”叶修摇摇头,还是没移开眼睛。

    是夏初,天气已经逐渐闷热了起来。吴雪峰仍旧茫然地回望着叶修的脸,一边思索自己到底哪里不妥,一边近乎贪婪地看着他只映着自己的眼睛。

    此时已是傍晚,通透的露台吹过温热的暖风,橙红色的夕阳滤过婆娑的树叶拢住两人的身体。栏杆上的高脚杯映着大厅里的灯影,空气里弥漫起葡萄酒的馥郁香气。

    ……多好的告白机会啊,总不能还要自己先开口吧!

    叶修等了半天也没等到想听的那句话,只好在心里悄悄叹了口气,决定还是推他一把。

    他放松了面部的肌肉,带着笑意柔和了眉眼:“你还有什么要说的没有?”

    “……没了啊?”

    吴雪峰下意识地吞了口唾沫,但完全没能领会到叶修的意图。

    “……真没了?”

    “真没了。”

    “……”

    叶修终于垂下了眼睑,有点哭笑不得,又有点恨铁不成钢。

    “怎么了吗?”吴雪峰问他,还是一副不解的样子。

    “没什么……”叶修笑了一下,晃了晃脑袋,再抬头又是那副吊儿郎当的表情,“这歌挺好听的,叫什么名字?”

    吴雪峰凝神听了一会,隔着一扇厚厚的门,大厅里的声音并不太真切,但他还是很快认了出来。

    “《PorUna Cabeza》,只差一步,”他说,“我在英国留学的时候还学过这支探戈撑场子呢,要不要我教你?”

    “在这儿教?”叶修挑眉。

    “咳咳……”被这么一问,吴雪峰倒是迅速把刚才的那段抛到脑后去了,他端起栏杆上的酒杯,浅浅地抿了一口,“……你要是想学,我家里有这张唱片。”

    “好啊。”

    叶修好歹也是个与时俱进的鬼,当然还是知道探戈是什么的。他学着吴雪峰的样子端起酒杯抿了一口,想着到时候你要是还不开口,我就自己说。





【壹拾叁】

    ……糟。

    杯子里装的,好像是酒来着?





【壹拾肆】

    天完全暗下来之后,叶修好赖没横着回到吴宅。

    虽然不小心喝了口酒,但葡萄酒毕竟度数不高,叶修也就只是有点迷迷糊糊的。吴雪峰也没看出来,毕竟连脸都没有红上一点,他又只是抿了那么小小的一丢丢。

    “唱片……唱片……”

    人一进门叶修就念念叨叨地直奔放唱片的柜子。吴雪峰不知道,可他自己对自己的酒量可还是有所了解的,照现在这种有点晕乎的劲儿来看,保不准什么时候他一不小心就睡过去了,所以要做的事自然得赶紧开始。

    吴雪峰跟在他身后:“我来吧,怕你不认识洋文。”

    叶修想想也对,就站起来退到一边,折腾起了沙发旁的唱片机。

    没多会吴雪峰就拿着封纸袋过来,教着叶修把唱片放好。放下唱针之前他还稍稍犹豫了一会:“……你真要学?”

    叶修把头点的斩钉截铁:“学!”





【壹拾伍】

    窗外是黑的彻底的夏夜,洒着暖黄色灯光的屋里能听见蝉鸣。

    客厅的空当其实并没有多少,叶修搭着吴雪峰的手,跟着他的步子踩的小心翼翼。喇叭形的留声机里传出悠长的交响乐,声音清脆的钢琴叮叮当当,跳跃着掺杂在丝一样缠绵的小提琴里。

    “钢琴的声音不太大,但你得跟着它的拍子走,”吴雪峰引着叶修跨着步子,用内侧的手肘贴着他的背心,并没有把手掌贴上去,“当心别绊到脚,摔跤了很疼的。”

    叶修胡乱地点了点头,注意力全放在他始终没有握紧的右手,觉得这倒是个开口的好契机。

    “虽然我是跳的女步来着,”他捏了捏自己的左手,“你也不用真把我当成姑娘吧?”

    “绅士手,我们礼仪老师特意叮嘱过的,可不能忘了。这不是在教你吗,当然要教一整套。”

    “明明身体都贴的那么紧了,还偏要端着那点样子,”叶修挑着眉毛看他,“不觉得很傻吗?”

    “……”吴雪峰没有回话,他隐约觉得叶修像是意有所指,但一时又想不清他指的到底是什么。所以他只是看着叶修微笑,引着他做了一个轻缓的回身。

    ……平时挺聪明的,怎么一到这种时候就犯蠢呢!叶修哭笑不得地咬了咬牙,换了个更加直白的说法又说了一遍。

    “——不觉得你很傻吗?”

    音乐逐渐变得昂扬,吴雪峰却终于楞在了那里。叶修随着他的动作一起站定,毫不退缩地迎上他的眼睛。





【壹拾陆】

    音乐依旧在客厅里回响,两人都没有说话,只有墙角的钟柜滴滴答答。

    他们在铿锵的音乐声里沉默着对视,隔着仅仅一步的距离。

    就在叶修忍不住开始思考是他又没听懂还是自己自作多情了的时候,吴雪峰终于有了动静。他转回身体,紧握住叶修的手,按住他的背心继续那支未完的舞。

    叶修有点楞,他不太明白吴雪峰是什么意思,既不清楚他有没有听懂自己的话,也不知道他有没有搞清其中所意味的情感。但突然之间他瞥见吴雪峰终于与自己交握的手,于是前面的那些问题就统统有了回答。

    “喂,你还没有回答我呢,”他终于松了口气,胸有成竹地笑了起来,“傻不傻?”

    吴雪峰带着他旋转,没有探戈的力量和决绝,反而像华尔兹一样舒缓:“挺傻的。”

    “那你喜欢我?”

    “嗯,喜欢你。”

    他说道,声音像流水一样轻缓温柔。

    “很好。”

    叶修踩着钢琴的拍子再次站定了脚,吴雪峰随着他的动作停下,他带着笑意直直地看进他的眼睛。

    “既然你喜欢我,我也喜欢你,那我们就只差一步。”

    他抬起脚,向吴雪峰的方向迈了一步。

    “——一步。”





【全文完】







    “——一步。”

    仅仅一步的距离随着声音消散,柔软的触感终于覆上了吴雪峰的嘴唇。

    【总不可能无缘无故让叶修喝口小酒吧……所以此处省略万字H。(一脸冷漠)】







————————————————————

    咳咳,以上别信【。

    大家好又到了婉婉的碎碎念时间( •̀∀•́ )本文中吴叶智商交替下线,其实都是我一个人的锅……对不起我错了,我不该一边写文一边剥桔子【痛心疾首脸

    还有我总觉得这篇文【肆】的时候就可以结束了,到底是为什么写了这么长……

    每次一写吴叶,就会忍不住把老叶写的很嫩……之前原著或者普通架空啥的还不太明显,这次……居然连活了不知道多少年的鬼都这么嫩了起来,唉,ooc的不忍直视……


    关于故事的背景,因为并不擅长驾驭大的框架,所以将故事的时间设定在了一九六三年,来刻意躲避那些动荡的战乱。况且此时的三年饥荒已经结束,十年文革又尚未开始,是一段相对平缓的时间。

    用只差一步当做文名也有这个时间的原因,毕竟除开两人始终只有一步的距离和那支探戈之外,还有对于即将到来的磨难的遗憾感也藏在其中。

    ……不过说到探戈啊,其实最开始很想写成那种干柴烈火的铿锵啦,还意淫了好久呢……结果真的动笔的时候却发现全文都太柔软了,很温柔的那种柔软,如果最后突然变得激昂起来,反而会显得很突兀吧?

    写的时候有很多很喜欢的柔软场景,比如叶修穿着发光一样的白衣站在桂花香气里,还有奠定一切的二人的初遇。


    ——想象一下吴雪峰走在富丽堂皇的旋转楼梯之上,脚下是绛红色的柔软地毯,手下是沁凉的黄铜栏杆。他踩着阶梯一步一步地前进,头顶的楼梯上慢慢出现一个熟悉的身影。

    脚,脚腕,小腿,膝盖,另一只脚,手臂,漆黑的眼睛。



————————————————————

阅读至此,不胜感激。

————————————————————

评论(8)

热度(16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