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什

——“老夫当年也是神一样的少年啊。”

时光流转,而岁月永不回还。

【全职高手】「魏叶」一切都是烟云

-

老魏生日快乐!!

太久不写了,失去手感……一切系列之二,失败的复健作品。

两个普通人的故事。

 

————————————————————

 

 

 

  魏琛几乎都快忘记了,即使是他这样的迟暮选手,也有过从不把输赢放在心里的时候。

 

  职业联盟刚刚起步的时候,各个战队的水平其实相当的良莠不齐,第一赛季嘉世拿了冠军,魏琛心里还是有那么一点儿的不太服气。联盟里水平真正顶尖的战队也就那么几个,彼此之间的差距真不至于能够大到谁一定就能碾压谁,蓝雨对上嘉世也不是没有赢的时候,但比赛本来就是综合多方因素才得到的结果,实力状态甚至是运气都缺一不可,所以即使他不太服气,也并没有太把这件事儿放在心里。

 

  毕竟这才是刚刚开始,以后还会有更多的赛季,还会有更多的冠军。所以颁奖仪式的时候魏琛冲着躲在阴暗小角落里的叶修比了个中指,走出选手通道的时候就已经忘记了这场失利。

 

  有什么大不了的。魏琛摘下夹在耳后的烟,点火之后深吸一口,向空中吐出奶白色的雾气。

 

  今年输了还有明年,明年输了还有后年。总有一天拿下冠军的,会是他所带领的蓝雨。

 

  二十郎当岁的年纪。未来的一切都握在他的手里,消散在空中的只有烟云。

 

 

 

 

 

  而他裹着被子睁开眼,又是三十二岁的新一天。

 

 

 

 

 

  兴欣今天普遍起得早,魏琛下楼的时候,方锐已经为了一根油条跟包子讲了上十分钟的尊老爱幼。魏琛打着哈欠环视一圈,叶修大概是已经吃完了早饭,正瘫在客厅的沙发里昏昏欲睡,也不知道是没休息好,还是昨天的比赛消耗太大还没缓过劲来。

 

  他晃晃荡荡从正在干瞪眼的方锐和包子中间穿过,顺便带走了餐桌上的最后一根油条。

 

  方锐瞪大了他真诚的眼睛,试图以一脸震惊的表情来唤醒老魏泯灭的良心。魏琛不为所动,走到叶修旁边坐下,又把茶几上的半杯豆浆也顺走:“都起这么早啊都?”

 

  方锐嗷嗷叫着从餐厅扑过来,试图向叶修讨个公道:“队长他抢我早饭!”

 

  叶修眼睛都懒得抬,一把把方锐的脑袋瓜子推开:“你让他吃,尊老爱幼。”

 

  方锐搬石头砸了自个儿的脚,组织半天措辞之后刚想开口,一转眼发现大半根油条已经消失在某人嘴里,于是颇为大度的冲他们比了个中指,回餐桌去争夺最后一份小笼包。

 

  魏琛回他一个白眼,转头又问了叶修一遍:“起这么早啊你?”

 

  叶修起的是真早,魏琛凌晨五点从梦里转醒,隔壁的床铺已经不剩丁点儿热气。床头柜上还剩了半包的烟,是叶修惯抽的牌子,魏琛也不挑,一把捞过来,对着窗外一点点亮起来的天光静坐半晌才下了床。

 

  叶修还是半梦半醒的,哈欠打到一半拿手掩了掩,到底还是只打了半个出来:“醒得早,睡不着,干脆起了。”

 

  魏琛看了他一眼,想说什么,又想起来什么似的看了看包子他们,最后还是没开口。叶修眼睛都没睁开,也没注意到他的欲言又止,只问他:“我那半包烟呢?”

 

  魏琛从兜里掏出盒子扔过去,叶修接了,倒过来磕了磕,空的。

 

  他也没说什么,闭着眼睛把空盒扔进垃圾桶里:“昨儿晚上做梦了?”

 

  魏琛本来都准备好接他让给再买一包的话茬了,听到这话愣了愣:“怎么?说梦话啊我?”

 

  叶修点头,也没再把话往下接。他们都是那个境地过来的人,昨晚比赛打成那样,要真没点触景生情的情绪才真是稀奇。

 

  起床的时候特意把烟给魏琛留下了,结果到现在几个小时了没烟可抽,不由得有点犯瘾。

 

  他想拿喝了一半的豆浆压压嘴里的苦,伸手摸了半天结果屁都没有。抬眼一看发现豆浆杯子正捏在魏琛手上,于是伸手去抢:“我的。”

 

  魏琛也不躲,任由他抢回去:“知道是你的,吸管啃成那样不是你的能是鬼的?”

 

  叶修捞回豆浆杯子喝了一口,嘴里泛的苦味总算好受了些。

 

    “知道是我的还喝?”他又没骨头似的瘫回了沙发里,颇为做作的翻个白眼。

 

  魏琛看了他一眼,没看出来什么不高兴的意思,也就学着他的样子,也往沙发里一倒。

 

    “咱俩谁跟谁啊,还分什么你的我的。”

 

 

 

 

 

  魏琛也都快忘了,哪怕是他和叶修,也是有过不熟的时候的。

 

  一叶之秋和索克萨尔倒一直都是挺熟的,但网络里再熟的朋友真的见了面也总得有一段陌生到熟悉的过渡时期。魏琛刚见到叶修的时候他还是个小屁孩,刚刚成年,但长相实在是显小。同龄的韩文清跟他站在一起看起来要大他一圈,但后来慢慢熟了他只叫韩文清小韩,叫他却叫成了老叶。

 

  现在想想那人站在面前说我一叶之秋的样子都还清晰得很,但一转眼,都已经这么多年了。

 

 

 

 

 

  今儿的天气倒是挺好,正是春末夏初的时候,天气不热不凉,阴的腻了还能漏下来点亮堂的日光。陈果一大早就把客厅的窗帘全给拉开了,说是屋里亮堂些,人的心情都能好点儿。

 

  昨天赢了跟蓝雨的比赛,队里的小辈们都还是颇为兴奋的,叶修口头上叮嘱了两句要平常心,也不能真的就阻止他们窝在一块儿窃窃私语。魏琛有一下没一下的按着遥控,罗辑和安文逸聊天的内容间或随着风飘过来一点儿,他听在耳朵里,在心里叹气。

 

  他近来总想起过去。他总把“老夫当年”挂在嘴边上,其实也不是真的就到了只能从回忆里获得满足的年纪。只是曾经他也青春逼人,现在却总被别人的青春逼到而已。

 

  叶修溜达去小卖部买了包烟,出去的时候魏琛瘫在沙发里,回来的时候他还是瘫在沙发里。他走过去踢他一脚:“烟抽不抽?”

 

  魏琛给他让了半拉沙发出来,点了点头。

 

  叶修抽了一支点燃,送佛送到西直接塞进了他嘴里。魏琛给他让了位置,他也不矫情,散了骨头似的一躺,肩膀砸到魏琛的肩膀上:“还想着昨儿那梦呢?”

 

    “那倒没有。”魏琛叼着烟猛吸一口。罗辑他们聊够了天,起身回房里去做常规练习。锁舌咬合的清脆声音从楼上传来,魏琛看一眼再没其他人的客厅,终于开了口。

 

    “早上失眠了吧你?”他说。嘴里的烟刚好烧到了头,他借着仅剩的火星把下一支点燃,手腕一转递给了叶修,“现在就只有咱俩,有什么心事你跟我说说。”

 

    “瞒谁也没必要瞒着我。”

 

  叶修并不惊讶于他的察觉,他抬头看了他一眼,半天之后终于妥协似的接过了烟。他嗓音低哑的笑了笑,一直掩盖着的疲惫和担忧终于漏出来一点。

 

    “老魏,”他说,“我们认识了多少年了?”

 

 

 

 

 

  魏琛认识叶修,满打满算到今天,已经是第十二个年头。

 

  人们总会觉得叶修是个很坚定的人,觉得他认定了方向就照直走,义无反顾仿佛永远没有犹豫的时候。但魏琛心里清楚的很,他不过也就是个普通人,他也会累会难受,会有压力有担忧。

 

  他一向是处在没法开口的身份上的,他的身后有许多人需要跟着他的步伐往前走,所以他必须坚定必须义无反顾,可人心都是肉长的。第四赛季总决赛之后他抓心挠肝的难受,憋了一肚子的伤心和委屈没地方倾诉,对苏沐橙他不愿她担心,平辈的韩文清又是罪魁祸首,近两年相熟的后辈倒是有挺多,但他毕竟是前辈,无论主观上还是客观上他都不愿意也不应该让他们知道自己也有脆弱的时候。

 

  于是憋着一包眼泪裹着被子,盯着电脑发呆到半夜两点。这时候桌面上弹出来魏琛的聊天窗口,发了一个大兵叼烟的小黄豆。

 

  只一句“哭着呢?”,叶修就再也憋不住眼里的金豆豆似的,嘴巴一瘪,真的哭了出来。

 

  在他的心里,魏琛总归还是个长辈的。

 

  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他刚刚成年,魏琛却已经有了二十多岁,“哥哥”和“叔叔”的微妙分界线刚刚好卡在这个正好的时间点。三四岁的年龄差放在任何时候都不值一提,偏偏在这个当口,这是一个能够分辈的差距。

 

  叶修稀里糊涂的抽着桌上的纸巾,一边哭到打嗝,一边敲了一个嗯过去。

 

 

 

 

 

  凡事有了开始就会有以后,于是在此后的许多年中,叶修已经习惯了对魏琛毫无保留。

 

  这次的谈话也并没有持续太久。以前曾经有过一个嚎啕大哭一个隔着qq电话手足无措地安慰的场景,但毕竟也已经过了那个需要细声安慰的年纪。现如今的叶修甚至都并不是需要开解,能让他好受很多的,只是这个有人倾听的过程而已。

 

  于是他只是叼着烟,躺在沙发里絮絮叨叨的讲。倒下来的时候肩膀砸在魏琛的骨头上撞得生疼,现在那疼也已经消散远,只有温度顺着衣服,传递进彼此接触的皮肤。

 

  他们聊了很多东西,有关未来和过去,有关胜负欲与得失心。魏琛近来总想起过去,于叶修而言也是同样的事情。罗辑他们能为了眼下的胜利而兴奋,是因为他们即使失败了也还拥有未来胜利的可能性,而他们都已经是没有退路的年纪。

 

“所以说只有拥有未来的才不会患得患失,我们这种苟延残喘的老东西会东想西想也是没办法的事情。”

 

  叶修以这句话作为谈话的结尾,他点燃烟盒里的最后一支烟,深吸一口之后递到了魏琛的手里。

 

    “但事情的轻重缓急我还是分得清楚的,不管怎么说眼前的比赛才是现下的重点。苦水倒完我也好受不少,你不用担心。”

 

  他突然想起什么似的,扭头认真地看了魏琛一眼:“倒是你,怎么样了你?”

 

  魏琛知道他是指他昨天的梦。他想想之后摇头:“影响不了比赛,我拎得清。”

 

  叶修点头表示了解。要真严重到影响心态的程度魏琛不至于瞒着他,而轻微的低落他也没法调节,只能等他自己解决。

 

  他仍然靠坐在魏琛身边,毛绒绒的发尖时不时扫过他的脸。魏琛忍不住抬起了手,却又在半空中转了方向,最后也只敢拍拍叶修的肩。

 

  他开始考虑自己最近是不是太贪得无厌了点。失去了的他想找回,得到了的他不想放弃。尚未拥有的他想抓进手里,连不该肖想的他都起了歹心。

 

 

 

 

 

  魏琛并不是个细腻的人,对他来说,再多的安慰也抵不过一觉睡醒。所以第二天一早他率先起床,一个箭步加入了方锐和包子的抢早饭队伍。而睡了个好觉的叶修打着哈欠下楼,两人对视一眼,彼此都总算放下了心。

 

 

 

 

 

 

  时间晃晃荡荡就到了总决赛,结果出来的那一瞬间,魏琛脑袋的第一件事儿其实是想看叶修一眼。

 

  兵荒马乱的颁奖仪式之后,兴欣的众人捧着奖杯去往后台休息。叶修走在队伍的最前面,低着头,手还带着一些脱力之后的颤抖。

 

  魏琛走快了两步,凑到他身边跟他并排,半分钟之后叶修才发现。他扭头看他一眼,嘴角颇为勉强地扯了扯:“你头发怎么回事儿?狗啃的?”

 

  魏琛也没嘲讽回去,抬手扒拉了两把:“刚太激动,想点根烟来着,不小心烧着了。”

 

    “傻逼吧你。”叶修总算笑了一下。此时正好走到休息室门口了,他站住了没再往里走。苏沐橙询问似的看了他一眼,他晃了晃手里的烟。

 

  魏琛也没进去。兴欣的其他人陆续进了房间里,苏沐橙留在最后头,进屋之后想了想,还是反手带上了房门。

 

  魏琛掏出打火机,想给叶修点燃,叶修却摆手示意不用,直接把烟叼进嘴里,凑过来就着他嘴里的引燃了。

 

  两人谁也没说话,靠在窗台上,看着月光在夏蝉声里流淌。身后的门里隐约传出包子他们欢呼的声音,魏琛也没回头,他眼角的余光看见火星在叶修好看的手指间一闪一闪,烟灰慢慢烧着积累了长长的一节。

 

  叶修难得点燃烟后再没抽一口,他有点担心,但又不知道该怎么安慰,正在纠结之间瞥见烟灰一抖,灰烬碎成星星点点坠落下去,然后肩膀一沉,氤开温热的湿意。

 

  魏琛愣了。

 

  这是他第一次直面叶修的泪水。但如果可以,他希望他永远也不要有这个经历。

 

 

 

 

 

  叶修已经很久没有哭过了。

 

  他曾经有过一段很爱哭的日子。所有人都有过这样一段日子,比如尚在幼年的总会摔跤的学步时期,或者是稍大一些的困难疲惫的学生时代里。但叶修的“泪季”来的格外的晚,也许是家里的家教原因,他一向只知道无论如何都要坚强,因为没有可以让他撒娇的地方。

 

  所以后来,在魏琛乱七八糟的安慰的话里,他度过了一段很肆意的时期。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这段时期也总归还是过去。之后他在跟魏琛闲聊的时候魏琛还调侃过他,说小朋友长大了不可爱了,以前哭的直抽抽的时候多招人疼啊,现在一张破嘴里再放不出个香屁来。

 

  而他现在揪着魏琛的T恤,眼泪鼻涕全抹进他衣服里,魏琛又觉得后悔了。他抬手拍着他微微颤抖的背脊,宁愿他一辈子都能牙尖嘴利。

 

 

 

 

 

  之后的发布会叶修没有出场,苏沐橙背着陈果他们把眼眶通红的他和魏琛一起关进休息室里,对着所有的镜头说叶修累了需要休息。

 

  兴欣的休息室离出口近,顺着门缝溜进来断断续续的欢呼的声音。魏琛捏着叶修的手,给他做手操进行一些必要的放松,叶修仍然靠着他的肩膀,情绪明显好了点,但还是不说话,也没有再抬头。

 

  桌上摆着不知道是谁的半瓶水,魏琛有点渴,却也没有去喝。他伸出舌头舔了舔嘴唇,叶修突然叫了他一声,声音仍然带着哭腔,闷闷的。

 

  他下意识的低头,却撞上意想不到的温热触感。叶修的眼睛仍然是红的,却极其冷静,带着一股决绝看进他的眼睛。

 

 

 

 

 

  他本来极不理解那些肉麻的情话,打啵就打啵,还硬要说成吻。但此刻叶修的唇瓣贴着他的嘴,他又觉得世界上再文艺的词藻都及不上这张嘴唇。

 

 

 

 

 

  苏沐橙来叫他们的时候,魏琛和叶修正并排坐在沙发里。桌上的烟盒已经空了,最后半支捏在叶修手上,他抽上一会,又重新递回到魏琛的手里。

 

  她隔着烟雾看他们终于交扣的手,笑着叫他们一起回去。

 

 

 

 

 

  哪怕是魏琛这样没心没肺的家伙,也是有过求而不得的东西的。

 

  彼时他隔着千万里的网线,使尽浑身解数只想让那人好受一点。他一向是一个粗糙的人,从不擅长直白的表现自己的关心或是别的什么情绪,在那一刻一切都是无所谓的,只有叶修的抽气声断断续续,每一声都像针一样扎在他的心里。

 

  而现如今那人的手握在他手里,其余的一切都是烟云。

 

 

 

 

 

【END】

 

 

 

 

 

 

 

阅读至此,不胜感激。

评论(7)

热度(16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